25岁女生长期熬夜长出老年斑?专家:你更需要担心的是……-桂林生活网新闻中心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23-03-22 ┊ 人气:

  近日,#25岁女生长期熬夜长出老年斑#冲上了热搜。

  据报道,一名25岁的女生因长期熬夜,脸上长出了老年斑的色素沉着,医生了解得知,女生很少12点之前入睡,因为长期熬夜、睡眠不足长出了老年斑。

这条新闻引发了不少网友的担心——

  老年斑在“年轻化”吗?经常熬夜的人纷纷担心起来:自己脸上长的到底是什么斑?还有什么办法能消退?如果有时不得不熬夜,要如何皮肤“急救”和保养?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请来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激光理疗科主任医师龚业青为我们答疑解惑。

  年轻人熬夜熬出老年斑?专家:可能性极小

  二十来岁的年轻人长期熬夜,会熬出老年斑?龚业青对此表示,可能性极小。

  老年斑到底是什么?老年斑,又称为脂溢性角化病(SK),是一种临床常见的良性皮肤肿瘤,是角质形成细胞过度增生所致,好发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龚业青指出,从分布的特征来说,老年斑一般是圆形或椭圆形斑片,几毫米~1厘米左右,很少连成片一大块,所以在临床上,它还是比较容易辨别的。

  “熬夜长老年斑,这种情况应该是很少见的。”龚业青解释,“老年斑是怎么形成的呢?一来是遗传因素,比如说父母容易长斑的,下一代也可能出现这种斑;另外,它也与日晒有关;还有就是与自身的衰老有关。所以,也不排除有个别的女生,如果有家族史,或者是因为日晒,出现一些脂溢性角化的情况。但是,如果说这跟长期熬夜有什么固定联系,我觉得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年轻人脸上常见的斑,更大的可能是晒斑。”龚业青表示,30岁以下的年轻人,也有可能会出现一些黄褐斑,但这些斑也不能直接说是熬夜引起。一些内分泌的问题,或者肝、肾、甲状腺方面的基础疾病,或者卵巢囊肿等都有可能会引起黄褐斑。

  熬夜影响皮肤不只是长斑

  虽说因为熬夜长老年斑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熬夜确实会对肤色、光泽等皮肤状态产生影响,使皮肤产生一系列问题。

  龚业青解释,晚上11点到凌晨3点这个时间段,是皮肤的最佳修复时间。“这个时候,我们身上的肌肉,还有大脑都安静下来了,这时皮肤血液循环恢复,皮肤新陈代谢加强,所以,我们睡一个好觉,血液循环也会很好,肤色就会比较润泽,皮肤的光泽度也会比较好。”

  如果这个时间段没有睡眠,就会影响皮肤的呼吸,或者说是代谢,我们的皮肤、面容就会出现一系列问题,包括:

  1. 面色晦暗、肤色发黄、皮肤变粗糙。

  2. 如果是整晚地熬夜,影响了内分泌,脸上还可能也会长痘,出现痤疮,或者一些炎症问题,甚至出现皮肤敏感。

  3. 睡眠不足也会影响到毛发,因为毛发是附在皮肤表面的,是皮肤的附属器。长时间熬夜的话,毛发也会没有光泽,甚至有的人会引起脱发,头发变得稀少。

  4. 如果熬夜用眼过度,眼眶周围的血液循环和淋巴回流不通畅时,也会形成黑眼圈和眼袋。

  5. 劳累和熬夜导致的代谢紊乱等因素,也可能会让皮肤长斑。

  “所以,我建议大家还是要最好的睡眠时间,比如说晚上11点到凌晨3点,我们一定要休息好。我们常说‘睡个美容觉’,就是这个意思。”龚业青建议,如果事情真的做不完,三四点起床干活,还是会比11点撑住不睡,可能对身体的影响会小一点。

  不做好防晒也可能会提前长老年斑

  虽然说脂溢性角化病俗称“老年斑”,不过,不少人到了40多岁时,脸上多多少少都会开始出现这种脂溢性角化斑。在这个时候长的斑,可能是比较浅的,颜色浅,位置也浅,不会突出皮肤表面。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脂溢性角化斑就会越长越厚,越长越大,甚至在皮肤表面看起来是突出的,甚至变成疣,或者肿瘤。

  龚业青提醒,以下两个生活习惯可能会让人提前长老年斑:

  1. 经常外出的时候没有做好防晒。在强烈的阳光下,既不涂防晒膏,也不戴帽子,不做任何遮挡,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会加快老年斑的出现。

  2. 饮食上,如果平时很少吃维生素C和维生素E这类的抗氧化物质的食物,体内的氧化还原物质过度堆积,日后也会加重老年斑的形成。

  所以,年轻人还是做好对皮肤的防护,比如说注意防晒修复,注意多吃青菜水果,都可以帮助延缓这种老化。

  知多D:如果偶尔不得不熬夜,有什么皮肤补救措施?

  “如果偶尔不得不熬夜,没办法得到很好的睡眠,也是有一些保养的方法的。”龚业青介绍,一方面,可以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蔬菜水果,像苹果、葡萄、橙子、芦笋、西红柿等,也可以喝一些绿茶,来加强抗氧化物质的摄取,改善氧化还原物质堆积的状况;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一些面部护理来改善面部的血液循环,比如热敷、敷面膜、做面部按摩等,来帮助皮肤恢复。

  不过,总体来说,如果熬了太多夜,想通过这些方法来补救皮肤,可能都不如睡个好觉的效果好。

  龚业青表示,做好皮肤的防晒和保湿,做一些基本的皮肤护理,也会对熬夜后的皮肤有帮助。

  此外,如果确实对老年斑治疗需求较高,也可以到医院去做一些治疗或者干预,比如用激光或者果酸换肤的方式,都可以减轻甚至除掉老年斑。

  至于网上有一些消除老人斑的偏方,比如像牙膏、生姜、蒜头来擦,一来可能是无效的,二来可能还会刺激伤害到皮肤,会引起皮肤炎症,就不太建议了。

  指导专家: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激光理疗科主任医师龚业青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婉虹 通讯员:潘宁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桂林多飞网